✿ 第一次的造型汤圆 ➲➲ 山竹汤圆 vs 熊熊汤圆 ✿

我的老妈子今年突然心血来潮,把冬至最重要的汤圆交给我负责,为了不辜负妈妈的期望,还有不希望家人没有汤圆吃,我在网上不停地恶补,找了很多参考,所幸我还算是成功的!


我想家人吃的健康,所以不添加颜色素,反而用天然的食材去制造出颜色,特别我很爱紫色,刚好被我发现原来紫薯可以弄成汤圆,而且又很健康,我立马叫妈妈去买紫薯,结果才发现原来紫薯不是很多地方有而已,我在midvally逛了cold storage , carefouer , jusco才辛苦的在jusco market里面找到几粒而已







我不喜欢单单吃汤圆,因为感觉好像只是吃面粉,所以我坚决要包馅料,妈妈有告诉过我,第一次弄汤圆不要那么挑剔,可是我上网看人家弄好像很简单那样,所以我只好抱着试下的心态,也想下手为强,说了如果不成功就去市场买包装吧,其实我也只是给自己一个后路,哈哈

在开始前先告诉大家要准备的材料
最重要的糯米粉、紫色番薯、班丹叶
用来做馅料的幼糖、牛油、花生碎、黑芝麻、白芝麻(不勉强一定要有)、可可粉(做造型才需要的)








如果你和我一样要做馅料的话,就先准备做馅料的功夫


馅料食谱:
花生馅料
花生粉  80g
butter     30g
糖粉      50g
白芝麻  10g (烤香)


把所有材料融合一起,然后捏成一个小汤圆,然后放进冰箱备用

黑芝麻馅料
黑芝麻  80g
butter     35g
糖粉      25g


把所有材料融合一起,然后捏成一个小汤圆,然后放进冰箱备用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接下来就是准备汤圆的部分,首先把已经蒸好的紫色番薯压碎,和班丹叶榨成班丹汁

汤圆食谱
紫色番薯  200g
糯米粉      120g
清水适量(慢慢的加入)


把紫薯面团弄成不粘手面团即可,我的妈妈教我在揉面团时不停地用推压方式,还有把面团拿起再抛在盘子上,(像印度人弄roti canai那样,我也不知道为什么,不过这方法还真的蛮有效,面团会变得比较滑)

班丹汁  35ml
糯米粉  120g
清水适量(慢慢的加入)


先放糯米粉,然后把班丹汁放在糯米粉中,慢慢揉,再加少少水,把班丹面团弄成不粘手面团即可,我的妈妈教我在揉面团时不停地用推压方式,还有把面团拿起再抛在盘子上,(像印度人弄roti canai那样,我也不知道为什么,不过这方法还真的蛮有效,面团会变得比较滑)
**ps:我上网看有人教把弄好的面团取出1/6,拿去白开水煮熟,然后再放回面团里,说这样面团会比较扎实哦,我试过感觉没什么分别,看你们要不要跟咯

弄造型用的
可可粉 30g
糯米粉 20g
清水适量(慢慢的加入)




紫薯面团和班丹面团弄好后,把冰箱的馅料拿出来,拿一点面团包着一粒馅料,然后就大功告成了哦^^如果要弄造型,就搓好面团后开始做造型咯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煮好后的样子~~

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后面花絮,用来拜拜用的:
红色是颜色素
青色是班丹汁
紫色是紫薯
白色是普通糯米粉
我发现把红色、青色和白色各弄成一条黏在一起,然后再分一半再黏在上面,就会搓出很美的汤圆,就成琉璃一样,当然你们也可以用其他颜色来参...




 祝大家冬至快乐^^


评论

热门博文